贡献行业力量 提升行业价值
日期:2017-12-11  发布人:cools  浏览量:971

贡献行业力量    提升行业价值

市质安协会施工机械安全分会赴桐庐开展建筑起重机械行业专项检查

为提升行业价值,贡献行业力量,形成行业与政府的良好互动,受桐庐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的邀请,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协会施工机械安全分会派出由分会秘书长带队,专家技术人员组成的检查组与桐庐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一起开展建筑起重机械行业专项检查。

20171211153259_6782.png

机械安全分会本着认真、仔细、公正、求实的原则,发挥行业专业人员登高作业、机械设备检查经验丰富等优势,配合桐庐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开展机械设备实体检查,检查中注重隐患排查、影像留存、分析总结和信息反馈。整个检查历时20天,共计检查160余台机械设备,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设备5台,要求停机整改的11台。涉及存在如下问题:

(一)普遍性问题

1、每月度检查维保,缺少检查维保前后影像资料的留存;

2、基础内积水情况严重,现场对排水不够重视;

3、 安装资料中自检报告、验收记录早于安装时间的情况较普遍;

4、设备的机构、部件漏油、缺油、锈蚀,标准节螺栓松动等情况普遍存在;

5、多数设备存在检测满一年后,使用年限满五年后未进行复检及探伤检测的情况;

6、设备进场前未做保养,现场多数设备锈蚀,安全防护件缺失、破损情况严重。

(二)严重安全隐患问题

1、安全保护限位装置缺失、失效;

2、塔机司机室地板锈蚀,腐烂穿透情况严重;

3、个别设备套架标准节横杆存在开裂、脱焊。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在向项目部进行交底的同时也把检查结果信息及时反馈给桐庐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机械安全分会赵勇秘书长也代表分会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树立样板工程,对现场起重机械外观整洁,资料规范,使用、维保到位的工程树立样板;二是选择管理规范的安装企业,提高现场设备的安装、拆卸、维保和管理水平;三是进施工现场的起重机械设备,要从企业责任出发,做好进场前的把关工作;四是择优而为,挑选检测质量好、能力强、口碑好的检测单位检测,确保起重机械状况良好。

         通过本次检查机械安全分会充分认识到,起重机械的安全责任任重而道远,当前,施工企业普遍缺少起重机械专业检查人员,怎样帮助施工企业培养起重机械专业检查人员是机械分会迫切需要做的工作之一,机械分会应继续贡献行业力量,发挥行业的作用,提升行业价值,为起重机械安全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