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22期
日期:2012-12-07  发布人:cools  浏览量:408

质安协会简报

2012年 12 月 日    第22 期       秘书处编印

————————————————————————————

树立标杆   学习先进

全面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为了学习先进、提高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争创“政府质量奖”活动, 1130日,我会会同市质安监总站,组织会员单位和在杭、进杭施工企业有关人员赴中建八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观摩学习,200多名企业领导、施工安全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这次学习观摩活动。

现场学习观摩前,中建八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部经理张晓勇向参加学习观摩的全体人员全面介绍了加强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的经验和做法。经验介绍大会由我会秘书长柳国青主持,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党委副书记柴 炜、萧山区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站长黄 伟出席聆听。

中建八局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部队改编而成的大型国有企业,承建过北京奥运会、深圳大运会、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上海世博会等高、精、尖工程项目,2011年新签合约达1300多亿元。该局承建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是杭州国际奥体博览中心的启动项目,位于奥体博览中心东北角,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53.7万平方米,设计国际展位7500个、综合性会议室20个和会议中心、多功能厅、报告厅等,能同时举办APEC等大型国际、国内会议,项目于201278日开工,预计2015630日竣工,工程建设时间紧、标准高、难度大。中建八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部在施工建设中,始终秉承“质量铸精品、实力赢掌声”、“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安全是生命的保证”的理念,化大力气、用大投入、以大手笔,扎扎实实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在安全管理上,项目部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规程和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一系列管理规范,建立了以安全总监、安全主管和安全员“三位一体”的安全管理体系,实施了“周一安全大检查、周四安全例会、每月一次全员安全教育、每月两次特殊工种培训”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投入近4000万元巨资配备了质量安全智能管理系统和完善的民工生活设施,工地办公、生活区实行了物业化管理。在质量管理上,项目部制定并严格执行了项目质量管理规定、质量奖罚实施细则、质量检查管理制度、隐蔽工程验收管理制度和技术复核、样板引路、材料进场验收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切实加强施工前、施工过程中、工程单项验收和整改复查等每一个施工环节的质量管理;通过每周一课,讲规范、讲方案、讲图纸,强化员工的施工质量意识;坚持每周一次质量检查、一次质量例会、一次整改单落实情况反馈,把质量管理真正落到实处。张晓勇经理的经验介绍,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引起与会人员的由衷折服和赞叹。

总站柴 炜副站长在大会结束前讲了话,他高度赞扬中建八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部从细节入手,运用先进科学管理手段,促进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的经验,希望全市在杭、进杭建筑施工企业认认真真、老老实实向他们学习,把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做得更好。柴站长还就施工企业开展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争创“政府质量奖”活动进行了再宣传、再动员。他指出,卓越绩效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科学管理手段、是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能帮助我们“跳出安全看安全”;卓越绩效管理的特点是“四化一满意”,即:目标指标化,指标数字化、管理模式化、模式个性化,最终达到相关单位(业主、设计单位等)的满意。卓越绩效管理要注重三评价:自我评价、标杆评价和对手评价,把结果的控制变成过程控制,把存在的问题当作改进工作的机会。卓越绩效管理并不高深莫测,只要切实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真正制度落实、注重细节、规范管理,就一定能把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的工作开展好,具体说要着力抓好5个方面:一是企业领导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品牌第一的意识;二是要切实加强全员质量意识教育;三是要探索符合本企业特点和实际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四是大型企业要发挥人才、管理优势,率先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五是要狠抓落实,决不能搞形式主义、花架子。柴站长还对坚持带班制度、加强隐患排查,严防死守保安全等年前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冒着绵绵冬雨,顶着凛冽寒风,实地考察学习了中建八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的施工现场、办公区、民工学校、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与设施,有的向项目部同行虚心咨询讨教,有的不时驻足拍照,有的一路认真用笔记下工程安全质量管理的亮点,大家普遍反映受益匪浅、不虚此行,希望协会今后多组织这样的学习考察和观摩活动。

图为:观摩报告会主席台

图为:与会人员认真听讲、热烈鼓掌

图为:与会人员冒雨参观学习

图为:中建八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施工现场

图为:中建八局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部物业化管理的办公、生活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