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15期
日期:2012-06-07  发布人:cools  浏览量:421

质安协会简报

201265     第 15         秘书处编印

———————————————

科学发展  安全发展

市建设系统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

    6月1上午,浙江城投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滨绿·杭汽发项目工地红旗招展、音乐回荡,由市建委主办、我会和市质安总站协办的“杭州市建设系统201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各区(县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建委直属单位和机关、在杭施工企业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约5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和观摩会。我会编排的“施工安全警示教育图片展”同时在这里展出。

    启动仪式上,浙江城投建设有限公司、滨绿房产公司武林壹号项目部负责人分别代表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发了言,浙江省建工集团副总经理代表20家在杭建筑施工企业宣读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倡议书》。《倡议书》要求全市建筑施工企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时刻注重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排查隐患、狠抓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加大宣传、提高素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文明施工、控制污染,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杭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吕立先副局长在仪式上讲话时,高度评价市建委系统重视安全生产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为杭州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城乡建设系统是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全市安全生产的重点,希望全市建设系统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各项要求,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和意识;二要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持续提高安全生产的技能;三要大力推广安全生产科技成果;有效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四要进一步完善落实规章制度,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

    杭州市城乡建委副主任裘新谷在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他要求全市建设系统紧密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这个主题,认真开展2012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一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精心部署,通过活动,深入宣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二要创新形式、突出特色,增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实效性,各单位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努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三要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全市将在活动中创建5个安全文明施工的标杆工地,各区(县市)也要发掘和树立标杆工地与标杆工程,通过典型引路,进一步加大安全文明施工“标化工地”建设的力度;四要全面动员,努力营造安全文明施工的舆论氛围,要加强领导、发动群众、加强宣传、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唱响“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主旋律。

与会代表会前参观学习了浙江城投建设有限公司滨绿·杭汽发项目工地,对工地的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留下了深刻印象,纷纷表示要认真吸取浙江城投安全生产制度化、文明施工标准化、民工管理人性化的经验,把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到新水平。

 

   【简讯两则】

529日,市建委召开“杭州市建设行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争创政府质量奖推进会”,中天集团在会上介绍了实施卓越绩效管理、争创政府质量奖的经验,市质监局领导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杭州市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争创政府质量奖的工作背景、实施进度和相关政策,市建委裘新谷副主任就全市建设行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争创政府质量奖的重要意义和工作部署作了动员讲话。据悉,杭州市政府质量奖是我市为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引导企业不断追求卓越经营绩效,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而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该奖项遵循企业自愿申请,科学、公开、公平、公正,好中择优的原则,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企业(组织)不超过3家,每家获奖企业(组织)可获5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申报杭州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或组织必须具备在杭州注册登记并正常运转5年以上,产品、工程或服务符合国家、省市有关产业导向、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产品消费等法律法规及政策的相关要求,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并取得卓越经营绩效,主要经济指标和社会贡献度居省市同行业前茅,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水平或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等前置条件。2011年,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得了杭州市政府质量奖的殊荣。

54-8日,协会组织了2012年第四期特种施工作业人员的实操考核,来自各施工企业的架子工、电工、电焊工、司索信号工、塔吊安拆工、施工升降机安拆工等工种的1246名特种施工作业人员参加了培训考核、取得了良好成绩。

    ▲为了配合全市建设系统正在开展的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市建委、市质安监总站的要求,我会决定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好“百场电影进工地”等特色宣教活动,努力在我市建设系统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近日,“百场电影进工地”活动已在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滨江等六城区和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首批69个建设工地陆续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