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14期
日期:2012-05-07  发布人:cools  浏览量:393

质安简报

14

服务于企业   问计于基层

--协会召开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研讨会

428日上午,协会在杭州建工集团召开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研讨会,浙江建工、广厦建设、龙元建设、中豪建设、歌山建设、杭州建工等10家施工企业分管质量安全的领导或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协会柳国青秘书长主持。

    出席会议的同志认真学习了市质安监总站下发的《关于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并就如何确保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不走过场、特别是如何扎实有效组织专家开展施工现场安全风险评估,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建言献策、集思广益,为协会做好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服务工作提出了许多好建议、“金点子”。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是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抓源头、治根本的重要措施,是总站和协会深入现场、服务企业的创新之举,广大施工企业一定要积极支持配合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主动为风险评估小组开展现场评估提供良好工作条件。大家提出,参加风险评估的专家既要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更要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既要有相应的技术职称和执业资格、更要有优秀的施工安全管理业绩,既要中看、更要中用,真正做到在施工现场看得出存在问题、提得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从而使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柳秘书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对同志们畅所欲言、献计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协会秘书处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即将下发的《关于建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专家库的通知》进行必要修改。柳秘书长指出,受总站和“建工意外险”承保保险公司的委托,具体组织实施建设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是协会今年工作的“重头戏”,我们一定要克难攻坚、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出成效。柳秘书长特别强调,作为施工企业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和安全管理部门工作责任重、难度大,希望大家借开展施工安全风险评估的东风,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施工安全管理的实践,对安全事故处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制定和完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案,一旦发生施工安全事故,要立即启动、沉着应对,尤其是要把抢救受伤员工放在第一位;二要学会正确处理公关危机,在努力维护好企业形象的同时,妥善进行与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深度沟通;三要积极稳妥、果断迅速地做好事故善后处置和家属安抚工作,努力防止事态升级,避免企业付出不应有的更大代价。

  

   【会员动态】

八达建设集团公司完成第一季度质安大检查

    日前,由八达建设集团工程部牵头组织开展的公司第一季度质安大检查结束。

  这次大检查对该集团下属华东、华北、华中、西南等大区公司和宁波办事处、诸暨区域等施工项目的日常质安监管情况作了检查,重点检查了芜湖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浙江大学智泉大楼、永康市总部中心商务办公大楼、天门世贸中心、义乌市中医院迁建项目、慈溪市崇寿镇中心小学迁建工程、八达·西城景苑等23只施工项目,具体内容包括钢筋工程、砌体工程、混凝土工程质量、施工用电、文明施工、脚手架、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资料和CIS标准执行情况等,检查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为此检查组当场开具了质安整改单,要求各项目在限期时间内,定人、定措施整改完毕,由大区公司、办事处复查合格,报公司工程部,工程部将在第二季度质安大检查中对有关整改工作进行再复查。

  工程部同时对本次检查情况向各大区公司、办事处作了通报,要求各大区、办事处对大检查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明确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和流程,提高施工现场管理水平。(傅月丽)

 

浙江城建与浙工大“联姻”

加强科研合作 共促实践创新

        316日下午,浙江城建建设集团与浙工大建工学院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暨浙工大建工学院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我集团总部会议室举行,浙工大建工学院院长杨扬、党委副书记陈晓;集团董事长林韵强,副总裁任显阳、董勇刚,副总工程师厉天数等出席签约仪式。浙工大建工学院院长杨扬与集团董事长林韵强共同为浙工大建工学院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签约仪式上,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利用各自现有资源,根据建筑科技发展方向,结合建筑科研实际,如何发挥各自的人才、资金、设备资源优势,有效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今后合作,按照重大项目由企业牵头,高校提供技术支撑的模式,双方将在专业申报、工法编制、标准制定、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双方要建立合作互助小组,建立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与高校老师之间的交流沟通平台,促进教学与实践的结合,交流双方都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和领域。双方还就共建技术中心,人力资源培养,科研投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此次城建集团与浙工大的产学研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集团在建筑科研、技术应用等领域的提升和进步,为集团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同时也为建筑教学、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科技成果产业化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简讯】

   3月份完成了905名架子工、电工、电焊工等11个工种的特种施工作业人员的实操考核后,423-25日,协会组织了2012年第二期特种施工作业人员的实操考核,来自各施工企业的架子工、电工、电焊工、司索信号工、塔吊司机、施工升降机等工种的731名特种施工作业人员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考核。协会领导对实操考核高度重视,戴宝荣常务副会长、柳国青秘书长分别到培训考核现场了解情况、看望工作人员和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