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11期
日期:2012-02-22  发布人:cools  浏览量:457

质安协会简报

2012220     第 11         秘书处编印

———————————————

总站召开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系统研讨会

着力推进塔式起重机朝着智能化信息化迈进

 

根据国务院、省建设厅的要求,去年71日起,杭州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新安装的塔式起重机配置了安全监控系统。半年多时间过去了,这项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还存在什么问题,应该怎样进一步完善和推进?216日下午,市质监总站召开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控系统研讨会,与来自建筑施工企业、塔式起重机租赁、安装单位和安全监控系统研发生产供应商的50多位代表,针对这些问题共同进行了总结回顾、研究探讨。市质监总站党委书记、市质安协会常务副会长戴宝荣参加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市质安协会秘书长柳国青主持。

协会副秘书长、总站教授级高工陈国良首先在会上发表了《关于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功能及安装使用管理现状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从“施工现场新安装的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的功能配置、现状与分析;安全监控系统的使用管理与检测现状”等方面,介绍了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安装使用管理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原因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浙江乐山、昆伦建设、浙江宏基等安装、租赁单位和施工企业的代表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配置安全监控系统的必要性和实际功效,同时也指出了系统目前存在的报警频繁、数据显示误差较大、供应商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希望供应商进一步改进完善系统的功能,加强使用单位操作人员的培训,使安全监控系统的实际功效得到充分发挥。

济南富友、廊坊分院、浙江建机、杭州威伦、杭州大诚、杭州品茗等安全监控系统研发生产供应商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衷心感谢总站和协会为其与客户交流沟通创造了良好机会,表示要认真研究系统改进完善的技术和措施,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实现安全监控管理系统的功效最大化。

戴宝荣书记在讲话中,对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推广应用半年来的工作成绩给以充分肯定,对做好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着重谈了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肯定成绩,正视存在问题。去年71日以来,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总体上来看,开局良好,主要表现在:政府强势推进、企业逐步接受、设备逐步完善、作用逐步显现,从根本上实现了塔机的“双重保护”,实现了系统远程在线,方便了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对塔机安全的监控。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这项工作持续推进、长期坚持下去,还将制定使用管理的考核办法,给违规违章行为戴上“紧箍咒”。当然,在推广应用过程中,目前供应商、安装使用单位都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报警频繁、数据显示不准、传感器不稳定、监控平台容易断线等等。这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合力,特别是供应商更应该认真对待,抓紧研究解决。总站将形成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供应商的淘汰、清出机制,根据供应商提供系统的质量、售后服务等考核调查结果,来选择与淘汰供应商。

二要提高安装质量,保障系统功效。开发供应商要不断完善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的技术,提高工装质量,还要研究塔机的性能,使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与塔机更好地相互匹配。要深入研究,不断提高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定位的准确性、合理性和科学性。要建立塔机安全监控系统和塔机安装质量的保证制度,提高安装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对用户负责,使用户满意。如果因安装质量不到位,出了重大事故,我们将追究有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要严格塔机安全监控系统原材料、原器件尤其是传感器的质量把关,确保塔机安全监控系统的性能和功效可靠、稳定。

三要加强使用管理,提升监管合力。塔机安全监控系统的用户要加强使用管理,教育塔吊操作人员防止超载、减少报警;要科学、正确选择塔机机型,不能一味为了省钱而“小马拉大车”。总站将制定办法,防止这些情况的发生。塔机安全监控系统生产供应商要及时了解使用中的问题,查找故障原因,及时加以解决。要加强与52所物联网平台的整合,使用户能及时在线,加强监控。总之,政府管理部门、监理单位、生产厂家和安装使用单位要统一认识、坚定信心、齐抓共管,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尽心尽力,完善规章制度,使塔机安全监控系统安装、使用和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简讯

▲为进一步持续提升我市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和结构优质水平,树样板、带全面,根据市建委和市质监总站的要求,我会研究决定,将汇集2011年度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结构优质奖)获奖工程中质量管理和结构优质的亮点(包括图片和文字资料),制作成《杭州市2011年度建设工程“西湖杯”(结构优质奖)工程质量管理和结构优质亮点荟萃》宣传册,向全市建设施工企业发送,达到宣传企业、传播亮点、推广经验、持续提升的目的。目前,各获奖企业正积极配合,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做好资料整理和上报工作。

▲据悉,2012年度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结构优质奖)第一次申报工作日前已经全面启动,协会要求有意申报“结构优质奖”工程的企业,落实责任部门和人员,尽快按申报程序和申报要求,认真组织整理资料,及时上报我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