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第10期
日期:2012-02-22  发布人:cools  浏览量:552

质安协会简报

2012216     第 10         秘书处编印

———————————————

规范自律  合作共赢  促进建工意外险实施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总站和协会联合召开建筑施工保险工作会议

“建筑施工人身意外伤害险亟须规范操作、有序运行,否则不仅损害投保企业和员工的利益,也危及保险公司自身的长远发展”。这是在市质安总站、协会214日联合召开的杭州市建筑施工保险工作会议上,与会30多家开展“建工意外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代表的共同心声。市质安总站党委书记、协会常务副会长戴宝荣、协会秘书长柳国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建委工程处、市质安总站综合科有关同志及开展“建工意外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代表近40人参加了会议。

柳国青秘书长从“发挥优势、立足企业、配合保险公司提供好安全服务;拓宽渠道、关爱民工、协调保险公司开展“三送”活动;围绕中心、加强培训、提高各类人员的操作技能和工作水平”等三个方面向与会人员汇报了协会2011年开展安全服务、推进“建工意外险”实施的工作情况,指出了个别保险公司竞争还不够规范,有的保险公司及时、足额理赔做的还不够好,为投保企业的安全服务也不够到位等问题。为了加强施工企业与保险公司的沟通交流,及时反映投保企业的意见和诉求,便于向“建工意外险”实施较好的兄弟城市、兄弟单位学习借鉴,进一步促进我市“建工意外险”更加规范有序实施,柳秘书长提议在协会下设保险专业委员会。这一倡议得到了与会保险公司的热烈响应。

质安总站党委书记、协会常务副会长戴宝荣在讲话中指出,2011年协会安全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各家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安全服务也功不可没。他向与会各保险公司开展好“建工意外险”业务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加强行业自律,促进有序竞争。他强调,目前“建工意外险”市场竞争激烈,保险公司既要遵守行业规则,更应该规范自律,坚决克服惜赔、阴阳单等不合轨行为;要诚信服务、取信于客户,唯有诚信的公司才能做强做大,独占鳌头,不诚信的公司最终必然走入死胡同;要实行有序的差别化管理,既要杜绝低价竞争,又要对投保企业在保费收取上浮动有别,对安全事故多发的施工企业要适当上浮“建工意外险”费率,而对安全管理好的企业则应当在费率上适当优惠。

二是要开展风险防范服务,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保险公司要积极支持开展建设工程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评估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严防较大事故发生,最大的受益者是施工企业和保险公司。我们要共同努力,使安全事故持续下降,促进社会和谐、企业稳定、保险公司得益。要积极参与保险专业委员会,利用这个平台,更好地维护施工企业和保险公司的利益,使“建工意外险”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三是要维护“建工意外险”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合作共赢。杭州市“建工意外险”准入的保险公司从当初的2家发展到目前的31家,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当前,“建工意外险”持续健康发展的压力日益增大,一方面业内市场恶意竞争日趋泛滥;另一方面,还存在工伤保险对冲的压力。因此,各保险公司一定要把“建工意外险”的作用发挥好,把“建工意外险”的功能维护好,使之真正成为社会的稳压器,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人保杭州武林公司、阳光人寿、新华人寿、太保财险、中国人寿财险、平安财险等保险公司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一致呼吁规范行业市场、提升服务功能、抵制恶性低价竞争,倡议建立行业自律公约和退出机制,促进“建工意外险”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