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安协会简报》2013年第15期
日期:2013-08-07  发布人:cools  浏览量:130

 2013731日     第15(总第38)    秘书处编印

 

我会推荐的三家施工企业“AAA级安全文明标化工地”

申报工程获全国复查组高度评价

730日,由重庆市建设工程安全协会副会长路由率领的全国“2013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复查组对我会推荐的杭州市高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二期工程2号楼工程(施工单位: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东方世纪中心商业办公楼工程(施工单位:浙江国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地铁1号线龙翔站上盖物业城市综合体一期工程(施工单位:浙江省长城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三个工程进行了复查,在认真观看了三家施工企业的视频汇报、查看了申报资料、听取了企业分管领导的重点介绍后,复查组成员一致认为,我会推荐的三个工程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工作领导重视、制度健全、管理有力,安全文明施工六项强制性措施落实到位、申报资料完整、翔实、形象,特点突出、亮点纷呈,完全符合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申报要求。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施工安全与设备管理分会叶松荣秘书长、我会柳国青秘书长出席复查会,并向复查组汇报了浙江省和杭州市建筑施工企业创建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的工作情况。

在总结讲评时,复查组领导认为,浙江省是我国建筑大省、强省,安全文明施工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这次申报的三家企业的三个项目工地就是很好的缩影,尤其是他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安全文明施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安全文明施工防护设施定型化设计、指纹实名制考勤和散装水泥扬尘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具有很强的引领和借鉴作用。复查组领导指出,三家企业的经验启示我们,先进科技引领是推进安全文明施工的先导,加强精细化管理是推进安全文明施工的前提,确保“两防”(防高处坠落、防群死群伤)是推进安全文明施工的关键,加强扬尘污染治理是推进安全文明施工的重要环节。他们希望三家企业进一步挖掘、提炼、升华,当好安全文明施工的“排头兵”。

在复查汇报和交流中,复查组和企业领导普遍反映,开展安全文明施工标化工地的创建活动,对于保障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有着十分显著的促进作用,但是施工企业也为此投入非常大,一般在总造价的2%-3%,施工成本和企业负担明显增加。为此,施工企业要加强安全文明施工防护设施定型化设计、提高设施的重复利用率,努力减轻创建成本和施工成本增加的压力;同时,希望政府主管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鼓励施工企业争先创优积极性的政策措施,对获得安全文明标化工地的企业在诚信加分、招标投标、优质优价等方面有所体现,尽力解决建筑企业普遍存在的“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现象。

另据悉,我会柳国青秘书长作为全国“2013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复查组成员,7月下旬参与了对湖南、湖北两省申报工地进行的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