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安协会简报》2013年第14期
日期:2013-08-07  发布人:cools  浏览量:336

  质安协会简报

 

 

  2013717日     第14(总第37)    秘书处编印

 

建章立制  严格把关

推动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核健康发展

717,我会召开专题会议,回顾总结开展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核两年多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落实市建委领导有关指示、推动实操考核进一步健康发展的措施。浙江宏基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向中、市质安管理协会副秘书长楼福凤汇报了实操考核工作的进展情况,协会常务副会长戴宝荣、秘书长柳国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我会与浙江宏基租赁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杭州市建筑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核基地两年多来,在市建委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已完成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核2人次,截至去年底,已有11800多人获得了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资格证书”,为杭州市建筑施工企业输送了一大批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是来自于领导的高度重视,从考核基地的选点、建设,到考核工作的筹划、实施全过程,市建委裘新谷副主任、市建设工程质安监总站、市城建培训中心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检查,提出明确要求,给予具体指导和有力支持;二是来自于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广大实操考核教师和实操考务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既按考核大纲的要求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确保实操考核质量,又热情服务、人性化关怀,为广大参考人员提供“人身意外保险”、交通和饮食等方面的后勤保障,两年多来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或意外事件;三是来自于比较健全完善的制度保证,考核基地不但选派了优秀的师资队伍,还制定了“教师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定”、“廉洁自律守则”等制度规定,考核教师能够主动谢绝参考人员的“红包”行为,坚持遵循考核大纲原则,考核给分做到主考、助考教师集体讨论确定。

会议对实操考核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并提出了推动实操考核进一步健康发展的措施,决定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制度建设。在实操教师管理、考务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提升、考核基地硬件实施建设等方面都要建章立制,特别是要有严格、规范的制度来保证实操考核的公开、公平、公正进行:协会将在每期实操考核期间,在考核现场设立“考务办公室”,配专人受理参考人员投诉、咨询,进行考点巡查、统筹提供服务;建议城建培训中心牵头成立“考务委员会”,建立实操考核会审机制,研究解决实操考核工作的重大事项,加强对实操考核成绩的严格把关。

2、加强实操考试给分管理。考核基地要继续严格执行主考老师与助考老师集体审核给分的规定,不得个别人说了算。协会将增派考务工作人员加强实考过程巡查,防止主考、助考教师给“人情分”。

3、完善服务设施建设。考核基地要适当增加投入,在考核现场配备防暑降温、防寒保暖设施,设立各工种考核点的导引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4、建立实操考核信息交流、沟通机制。每期实操考核结束后,基地要以《简报》形式向培训中心、协会报送考核的基本情况、好人好事、存在问题等信息;培训中心、协会和考核基地要定期、不定期召开实操考核联席会议,交流、沟通有关信息,研究解决实操考核中发生的问题。

5、加强宣传。建议宏基公司编印《实操考核基地宣传册》、《实操考核注意事项》和《各工种实操考核考务指南》,既扩大考核基地的形象宣传、辐射对外影响,又为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实操考核提供便利。

 

我会组织开展今年上半年度杭州市建设工程

        “西湖杯”(结构优质奖)评审工作

 

716日下午,我会召开“2013年上半年度杭州市建设工程‘西

湖杯’(结构优质奖)评审工作动员大会”,标志着今年“西湖杯”(结构优质奖)评比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副站长胡晓晖,我会秘书长柳国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晓晖副站长指出,协会每年组织开展的“西湖杯”(结构优质奖)评选工作,是提高我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一项标志性工作,受到广大施工企业的积极支持和踊跃参与,得到了市建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各位评审专家也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要求评审专家把握好申报工程符合性审查、申报资料完整性审查等重点环节,做好查资料、看现场、施工单位答辩与整改等评审程序的各项工作,既充分尊重施工企业的创优积极性,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提出自己的评审意见。

柳国青秘书长希望评审专家遵守作息制度、严守评审纪律、注意防暑降温,圆满完成上半年度“西湖杯”(结构优质奖)评审任务。

据悉,今年上半年各施工企业共有89项工程申报“西湖杯”(结构优质奖),本次评审从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结构优质奖)评审专家库中随机抽选20名专家,分5个组(其中建筑施工4个组、市政地铁1个组)进行,评审工作预计将在月底前结束,候选名单将提交评审委员会票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