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质安协会简报》第8期
日期:2013-04-23  发布人:cools  浏览量:365

2013419日     第8(总第31)    秘书处编印

 

       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核现场目击记

    418日,虽然还是初春时节,气温已经逼近30摄氏度,我会组织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核在实操考核基地--浙江宏基租赁有限公司的宏基大院举行。

    尽管天气有些湿热,文一西路的侯车点早早站满了参加考核的人员,上午七点半,满载这些人员的第一辆大巴就出发前往远在萧山的宏基大院。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快速行驶,大巴抵达目的地,这时,许多民工兄弟、姐妹或开私家车、或打出租车提前到达了考核基地;浙江广厦和建德市建筑业协会还派车或租车,专程把参考员工送到这里。

九点不到,特种作业人员实操考核就在塔吊司机、施工升降机、电焊、电工及扣件架子工等56个考核点同时开始。只见塔吊司机稳步登上七、八层楼高的塔吊操作室,移动吊臂、起落吊钩,把足有数吨重的钢块“轻轻的一吊就起来”,又稳又准地挪放在指定的堆场;架子工们头戴安全帽、身佩安全带,全副武装、三五成组,有的竖钢管、有的紧扣件,大家默契配合,一组组脚手架在他们的娴熟操作下,很快就稳稳地立了起来;电焊工们手持焊枪,电弧花在他们面前飞舞、钢花在他们面前飞溅;电工们全神贯注,运用手中的工具把工作台上的各种导线、零件连接、组装在一起,一块块配电板迅速按规范要求装配完成……

等待参与实操考核的民工这时也没有闲着,他们有的在向从考点下来的同事询问心得体会,有的在交流备考的情况,有的拿着培训课本在默默背记要点,还有一家单位的四、五个电工聚在一张课桌前,全神贯注地听着一位工程师模样的人进行考前辅导,看来大家对于这次实操考核都是相当重视的。

在考核现场,笔者听到几个年轻民工在问一位50多岁的同事:“年纪那么大,为什么还来参加考核?”这位长者的回答很实在:“除非你不用养家,我要养家糊口,就不得不来培训、考核、拿证,否则,怎么保住饭碗?”还听说有位小伙子报到时,忘了带身份证、准考证,当考务人员建议他下周再参考时,小伙子急了:“我们单位一起来的都考了,我怎么能落下?我马上回杭州去拿身份证、准考证!”说完,就疾步出门,打上一辆摩的,身影消失在通往市区的乡间小道上。

考核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参考的民工们仍在急切地等待着报到自己的名字,此情此景不免让人感受到:实操考核在民工兄弟姐妹们的心中,有着沉甸甸的分量。

据了解,4月是我会2013年组织实操考核的第一个月,报名参考的人数达到1613人,我们预祝参考的民工兄弟姐妹们取得好成绩。

 

      图一:塔吊司机考核点

 

      图二:电工考核现场

 

      图三:电焊工参加考核

 

      图四:架子工参加考核

 

      图五:施工升降机司机们在等待考核

 

      图六:电工在组装配电板

 

      图七:临阵备考

 

      图八:考前切磋